close

生活深深的受到季節牽引著,但知覺上卻是漸漸領悟這點的。

 

【食】

兩星期前開始,對澱粉類食物和油脂特別有食慾。中菜方面,簡單炒個青菜可以配上一大碗白飯。總幻想聞到麻油香,連續吃了兩天的麻油炒飯,要不是現在不吃肉,肯定會大費周章弄起麻油雞。天氣一轉陰,我就摩拳擦掌準備起火鍋食材,用省電和炒菜快的理由買了個超強火力的電磁爐,但主要還是因為想要個能放在餐桌上的單口爐。

西菜方面,下麵時出手總是太重,弄出一大盤,糟糕的是都吃光光。奶油和鮮奶油這些稀客出現在冰箱裡,焗烤和派餅上了餐桌不算,還得灑上雪花般的乳酪才過癮。晚餐時間很少碰的披薩現在成了最愛。

時常有喝酒的渴望。夏天在酒吧點的是啤酒,但這一個月我無時無刻不想喝葡萄酒,還非紅酒不可,有幾次遇到周日晚上突然想喝酒,但無處買,等到周一上超級市場,乾脆扛了一桶酒(Vin en cubis)回家放著,想喝水龍頭一開就有。

 

【市場】

換季時節的市場是最刺激的,九月份最期待的當然是葡萄,各式品種一個比一個甜,無花果也誘人無奈小先生不愛,西瓜退場換南瓜上市,小先生愛透了南瓜湯,二話不說買了一大片。多汁便宜的柳橙也出現了,秋冬品種的大蔥粗厚香濃最適合拿來煮湯了,比起來春夏的細嫩但無味多了。

乳酪攤賣起Raclette和Reblochon,恩恩,吃香濃熱乳酪的季節終於來了!

花攤擺著各色的雛菊。要不是家裡的香水百合開得正嬌豔,我對淡雅耐放的雛菊還真是沒有抵抗力。

有些訝異這星期市場出現第一個生蠔攤位,彷彿提醒著聖誕節快到了(還是我被制約了?)。

 

【運動】

小先生拉我一起去游泳,但我想都沒想就拒絕了,光是想到就發顫。

傍晚穿短衫跑步開始覺得涼,星期日和慢跑俱樂部的成員約好晨跑,明明換好衣服下樓,一踏出門外立刻決定上樓再換一次,脫掉緊身七分褲,套上寬鬆的長褲和內層棉底的風衣,即使被夥伴取笑也不管。問他們冬天時怎麼辦? 他們稀鬆平常的回答:下雨、下雪都照跑。天黑時跑步有時還得帶頭燈呢。

希望同儕的力量能幫助我堅持下去阿!

同一個俱樂部的活動,五十幾人聚在一起吃西班牙海鮮飯,唱歌跳舞,接著移到戶外玩法國國民運動:擲鉛球La betanque,小先生好不容易有機會,當然玩得不亦樂乎,一邊還抱怨玩鉛球怎麼能沒有酒喝呢? 另外一頭就有人正搬出一大箱冰啤酒,我在一旁雖然長袖長褲加皮衣,還是不夠暖沒勇氣摸冷冰冰的球。難怪這項運動源自地中海沿岸,曬著太陽懶洋洋的邊喝酒邊丟球還邊和同伴拌嘴,這才是王道阿。

 

【衣】

開始衣櫥的換季,每天都觀望著要不要把羽毛被拿出來。

今天整理到樓下樓梯間,把豐富了我們一整個夏天的道具: 充氣船、浮水墊、蛙鞋、海灘鞋、漁網等等東西塞進不常用的大行李箱,不爭氣的感傷起來,阿呀熱鬧的夏天阿,今年尤其的精彩:西班牙Tossa的夢幻假期、Miribel Jonage的湖邊烤肉、第一次撈到魚的快樂、Grand Large沼澤的划船冒險、隆河畔的船屋酒吧餐廳、鬧了整夜的音樂節....

轉身看到的是小先生迫不急待已經擺出來的滑雪板和雪衣,笑起自己的傻氣,其實冬天活動也不少。尤其今年參加三個俱樂部都已經預告了雪季的活動: 義大利滑雪兩天一夜、外場滑雪(hors piste)、越野滑雪(ski de fond)、登山攀岩、健行等等。

這個省份的名字既然是「隆河阿爾卑斯」(Rhone-Alpes),本來就應該夏天玩水冬天玩山,但我想我還是愛水多一點....

 

【聖誕節】

小先生今年打定主意不回巴黎和家人過節,他寧可將假省起來滑雪,也不願意舟車勞頓的白白浪費一星期在交通和吃吃喝喝上,媽媽建議全家人找一個滑雪場,租個家庭小木屋,一起過節兼滑雪,一舉兩得。

但姐姐今年剛買房子,手頭不寬裕,負擔不起租小木屋的費用。

她打電話來和我商量,我提議乾脆在我們家過節,想滑雪隨時可以去車程一小時以內的雪場,不用過夜也就沒有住宿費用。這提議意外的受到歡迎,來回幾次電話討論細節,看樣子由我掌廚的第一個聖誕節是勢在必行了,突然擔心起來,今年姐姐的小孩會和我們一起過(因父母離異,他們一年和父親過節一年和母親過),24號晚上可以用一連串的點心打發,反正重點是開禮物,但25號勢必得來個正式的海陸雙前菜加上烤雞主菜。

電話裡先說了既然我不吃肉,我們今年就以海鮮為主,但孩子們呢? 記憶中他們不吃海鮮的,哎呀,這可不是鬧著玩的。

其實我真正希望的是吃火鍋,圍爐才夠氣氛嘛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ali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