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報名十公里的路跑活動,競賽前兩天頻頻尋求教練羅伯的確定,我真的能跑十公里嗎?我們訓練時跑過十公里嗎?

去年在台灣開始跑步,繞著體育館的PU跑道,跑八公里已經是極限,九月份以來跟著俱樂部的朋友們每周訓練兩次,平均每次跑一小時,具體距離很難計算。

教練回答:妳絕對可以,只是會跑超過一小時。

我聽教練的話在報名表上填入設定時間一小時十分,第一次的十公里,我沒有速度上的野心,只想跑完全程。

朋友們開始替我謀定計策:

-路跑當天由老經驗的MB當我的教練,調整我的速度。

-路跑前一天晚餐吃義大利麵,可以增強肌肉耐力。

-當天需禁食路跑,避免反胃。

-避免路線管制,約定地點一起出發,才不會到時手忙腳亂。

似乎一切都安排好了,我也按照計劃,平時輕食晚餐,星期六晚上還特別煮了Spaghetti,撐著胃吃下去。

 

路跑當天我卻遲到了!

可能因為焦慮,早上五點多醒過來一次,看時間還早,倒頭繼續睡,沒想到七點的鬧鐘沒響,一路睡到八點零八分才被一聲電鈴驚醒。

九點要開跑呀!

接下來一陣兵荒馬亂,小先生即使認為一定趕不上,還是很講義氣的載我趕到現場,中間遇上交通管制,平常十分鐘的車程繞了半小時才到。

抵達現場時,選手已經慢慢朝起點聚集,我還沒領取號碼牌和感應器呢。

著急的跑到選手村領取東西,這時外頭已經開始倒數起跑秒數,等到我抵達起點時,已經開跑五分多鐘。

從起跑點出發,和準備十五分鐘後開跑的半程馬拉松選手擦身而過,幾個俱樂部的夥伴送來第一聲加油,教練基也在半程馬拉松隊伍裡,對著我喊:跑太快了跑太快了。

當他在取笑我遲到,我繼續馬力全開的追趕。

一個人寂寞的跑著,工作人員都用訝異的表情看著我,幾個路人同情的加油聲,感覺跑鞋踏在地面的回聲更大,天空開始飄起細雨,我腦子裡不斷想著,至少要追上一個人。

這樣的場景似乎很能拿來做隱喻,我能想到的是自己在法國的奮鬥史,不是法國人,法文不完美,起跑點比一般人慢了好幾十年,卻要在這樣的社會去跟人競爭。

拚了命卻始終追不上一個人,我開始氣餒,雨越下越大,彷彿人生中的打擊總是接踵而來。

經過三公里的牌子,路線來倒一個很大的U Turn,終於和選手們交會,指示他們正朝著五公里牌子跑去,而我朝著四公里。

安靜的隊伍裡突然出現我的名字:Aller Joy!

我抬頭一看,是俱樂部的會長羅蘭。他對著我舉起手臂。

接著是法必安:Aller Joy!

和本來該領著我跑的MB:Aller Joy!

另一位小太太(Madame Petit)也大聲的喊:Aller Joy!

另一聲Aller Joy從旁觀的阿藍那邊傳出。

跑過四公里牌子時,賽吉突然衝出來幫我照像,大聲的又送來一聲Aller Joy!

腦子裡迴盪著加油聲,我的腳步似乎輕盈起來,超越過一個、兩個、三個人!

我一舉衝過五公里。

五公里後的路線漸漸跑出樹林,朝著起點的地方折回去,在一條筆直的道路上,看到不遠處一件熟悉的襯衫,居然是俱樂部裡另一個跑全程馬拉松的好手MS!

輕易可以跑完全程馬拉松的他居然刻意押後等我。

我追上前去,他立刻詢問:還好嗎?肌肉?呼吸?都沒事嗎?

我已經感動到不行,只能搖頭說沒事。

他開始指導我調整速度和呼吸,要我跑在他後面讓他幫我擋風。

眼看著終點線在及,我全身的細胞都呼喊著加速,結束前多超越幾個人!

他卻一直要我慢下來,等最後一百公尺再衝刺!

配合他堅定的指示,我,終於衝過十公里的終點線!

小先生一臉憂慮的趕上來,將大外套罩在我身上,跑完的隊友們也急著詢問我的狀況。

我看了親愛的教練MS一眼,張開一個大笑容:根本就不累!(Même pas mal!)

這句話是我的招牌,每次訓練後總會這樣既驕傲又逞強的跟人宣示。

大家也習慣聽到這句話就表示我真的沒事。

 

放心以後,取笑和挖苦就接著來。

法必安:就知道你們是睡過頭,早上還繞過去按你們家電鈴!(原來是他!)

羅蘭:很不聽話耶,不是叫妳不能狂歡到半夜兩點?(我那有?)

賽吉:本來還想挖角叫妳當俱樂部秘書耶,看妳的組織能力,我看算了。(麥安內共嘛...)

米榭爾MS:在三公里的地方看到她漲紅臉一直追的樣子,還以為她會倒下去哩。(人家那時是在感嘆啦!)

小先生最狠,在我發誓兩年內要跑半程馬拉松時,冷冷地加了一句:這兩年妳先訓練早起吧。

 

最後結果揭曉,我跑了一小時零五分又四十八秒,比預定提早五分鐘,五百多名選手裡倒數第四名,幫助我的MS成了倒數第三名。

 

跑完人生中第一場十公里,這場烏龍事件至少讓我學會一件事:假如人生是一場競賽,「贏」不該是唯一的追求目標。比起拿第一名獎盃,能夠互相支持是更崇高的獎項。

(當然以上也可以被視為自我安慰的感言 )

就像這個影片要傳遞的訊息: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ali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