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odèle cadre.jpg

剛回家隔天就報名參加一周後的十公里路跑,心裡有點忐忑,過去一個月只在斗南新闢的自行車道跑過兩次,報名以後本來想要自我訓練,無奈天天都是下雨天。

於是這天抵達路跑現場,我不只準備不算充足,匆忙出門間,也忘了帶手套,結果成為今天最致命的錯誤之一。

另一個錯誤是誤信一位祖母級的夥伴娜丁,約好用她的節奏帶著我跑,會這麼決定是因為她剛做完腿部復健,這是她病後復出第一場路跑,她問我上一場十公里的記錄,我老實告訴她,也坦白我這次的目標很小,只要在一小時內就行了,她很開心地表示我們可以互相當伴跑,我卻沒料到跟了一個上坡達人,在面臨第一場上坡時就被她狠狠甩在身後。

上個周末我們鎮主辦的路跑大雨狂下,而今天雖然是陰沉沉的濕冷天氣,大家互相安慰沒下雨就已經很幸運了。十點才開跑,我們到現場時還有四十分鐘,我跟著伙伴在附近來回跑著熱身,河邊風大,我漸漸感到手腳和頭部冰冷。到了真正開跑時,我終於感受到什麼叫寒風徹骨,尤其是彎道處,冷風從湖面上灌進衣內,手腳的指頭凍到麻木,雖然氣溫顯示三度,比起往年算是比較溫暖的一場路跑,但冬季以來疏於訓練的我實在難以忍受。

開跑時我位於專業選手後,還算前段,一開始沒感覺,但十分鐘後開始跟不上娜丁的節奏,第一個上坡就失去她,接著被其他兩個夥伴趕過,整段路程我只追過兩個穿著很隨意的跑者,卻被十幾個人追過,終於抵達五公里處的補給站,我腦子裡開始有了放棄的念頭,知道自己一定會把這場跑完,但很懷疑以後還會參加競賽型的路跑,心裡不斷想著壓力太大,太自虐了。

我放棄趕上夥伴的念頭,慢慢用自己的節奏,將呼吸平穩下來,腳步放慢,沒想到在七公里處遇上幾個乾脆走起路來的跑者,上一場路跑捨棄名次陪我跑的MS教過我走三十秒再跑的方法,但我這次打定主意不用走的,即使在最艱難的上坡路段,用小抬腿的方式,也不停下來走路。

剛過七公里沒多久,腳步沉重,意識有點萎靡,突然間感覺到背上一股推力,原來是早我們三十分鐘出發,跑二十公里的凱莫追上來。

Aller Joy!

聽到這句話,我像被打了一劑強心針,腳步重新抬高,速度加快。心裡同時也替凱莫高興,數數趕過我的二十公里跑者,他應該會是第二名吧!

即使終點遙遙在望,我還是猶豫該不該加速,上次不聽MS勸,過早加速導致最後一百公尺後繼無力。身邊的跑者紛紛加速,已經跑完的一位夥伴陸西安手裡還拿著剛領到的禮品袋,他回頭衝到我身邊,一邊領著我全速跑往終點,一邊大聲鼓勵著我。

終於抵達終點,我雙腿發軟,手指凍到腫脹僵硬,向陸西安道謝,他卻說這是應該的,以後他跑不動時要靠我帶他跑,我笑說那得等十年後呢!

頒獎典禮時很高興,MS這次沒有我拖累,得了年長者第三名,看著他上台領獎,我眼眶都紅了,他患有帕金森症和氣喘,卻那麼執著的堅持著,我衝上去要求跟他合照,他慷慨的答應。(上圖右) 

這次的完跑記錄:1:03'09" 名次185/20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ali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