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8450.JPG    

本周試了鎮上另外兩個新岩館,一個是抱石場(bloc),另一個是里昂二大的岩館。

 

【抱石場】

小先生酷愛沒有束縛的抱石(bloc),和一般的岩牆明顯不同的是高度較低,但攀爬角度較奇巧,地上海綿也厚很多。不需要綁繩索,也沒有確保,墜落時全靠海綿墊保護,我一開始猶豫著要不要穿腰帶,因為需要用到比較多的臂力,我手掌出汗的毛病只會更嚴重,時時需要用到粉袋止滑,但場邊一張說明書上嚴重警告不准穿腰帶上場,怕從高處墜落時會壓在後背,造成挫傷。

抱石沒有可供參考的顏色路徑,單獨只是往上爬,頂多八公尺的高度很快就登頂了,小先生和其他人爬過,當場教育我抱石的目的不是攀高,而是橫跨,由夥伴指定路線,橫著上升再下降。需要用到很多跳躍、倒掛技巧的抱石,對臂力很弱的我是很大的挑戰,東試西試一點,我很快就放棄了,倒是沒有繩索束縛的小先生,開心地像隻猴子,一會倒吊,一會橫掛,玩得樂此不疲。

意外發現抱石場裡有很多練習指法的壓板,各種寬度手勢的抓點都濃縮在一塊板子上,有技巧的攀岩雖然靠得是身體平衡和雙腳的推力,但是手指要用的力氣還是不少,從抱石場出來,拿下來的結婚戒指竟然戴不上了,手指腫脹僵硬,說明靠手指要出多大的力氣呀。

下圖就是抱石場的一角,右邊那面牆,一開始就要掛著上升,應該算是很典型的抱石練習牆。牆上白線以下算是抱石攀岩,超越白線就是可怕的Solo攀岩,也就是沒有任何確保的單獨攀岩,根本就是玩命...

DSC08427.JPG  

 

 

【二大岩館】

登山社跟里昂二大包了一個晚上的岩館,固定每個星期四供我們社裡的人使用,但入場資格要求必須至少通過黃色安全護照,並需自備繩索才使用這個PRO級的岩館,我們去年十二月就通過黃色等級檢定,也趁打折季買了一條Millet的繩索,小先生趁我在台灣時到二大岩館練習過幾次,因為我周四晚上慢跑社有長跑練習,所以從來沒到過二大的岩館。

因為小先生周二出差,我們錯過那晚的攀岩練習,說好周四要帶我到二大岩館開開眼界。

一進入高聳寬敞的岩館,發現這個岩館不像另外兩個得和其他運動共用場地,四面牆上都是岩牆,密密麻麻五顏六色的岩塊交錯。所有登山社的好友們都在,搖滾樂放得震天價響,三三兩兩聊著天,感覺好像回到學生時代的社辦,放鬆自在地像在自己的地方,這面牆有人在上面咒罵,另一面牆上的人會大聲嘲笑回來,熟悉的音樂旋律一出,四周就傳來瘋狂的吼叫跟唱,很有開派對的FU。

放眼望去路線大多是5a+以上,4等級的路線只有一條,6a以上等級的路線占大多數,我也第一次看到8等級以上的路線。除了抓點變化更多之外,岩壁坑坑疤疤,很多出乎意料的突出岩壁,更接近真實的天然岩壁。另一邊有個小小的抱石場,還是中學生的小男生社友們熱衷地裸著上身在那邊挑戰著。

我試著當先鋒挑戰5a,休息了兩次,踩錯兩個踩點,最後還算是順利的一次就完攀。接著挑戰6a的路線,只剩下四個掛勾,但我的臂力全失,靠小先生拉繩,掛在上面休息幾分鐘,試了幾次就是搆不到下一個抓點,最後只好鎩羽而歸,我的程度離跳躍成功還很遙遠吶...

在二大岩館很難專心確保,因為總有朋友過來聊天,小先生在上面抱怨我不專心,給繩不給,收繩又收得很慢(註)。不過我還是很開心能在這樣溫馨充滿同好的環境下攀岩,只可惜來這裡的人大多是各自練習,沒有給初學者的課程,聽我抱怨,猴子王亞歷克斯兩眼一瞪,說要學什麼跟他說就好,他可以教我們,已經有教練等級的他,也負責帶兒童班課程,甚至夠資格幫我們作檢定。這是讓人振奮的消息,我動著腦筋,這麼一來,我可以參加星期二慢跑練習,專注在肌耐力和速度,星期四則到二大岩館邊和朋友聊天邊攀岩...這豈不太美好了!

於是我和小先生的運動周表,重排如下:

周一 抱石

周二 慢跑

周四 攀岩

剩下的運動時間就貢獻給菜園子裡頑強的泥土和雜草囉。

另外,在新岩館攀爬果然有on-sight (à vue) 的刺激感,首攀新路線,對抓點和踩點都陌生,讓我找回第一次攀岩的那種心跳加速的感覺,和小先生兩人現在對號稱全法最大的里昂攀岩館 (Le mur de Lyon) 躍躍欲試,創立者是攀岩世界冠軍François Petit,說不定到現場會見到的另一位小先生。

 

註:亞歷克斯嚴肅的教訓,通常攀爬者喊收繩時(à sec)會希望立刻被拉住,我收繩太慢會造成對方很大的害怕心理。難怪小先生花了很久時間才學會信任我,每次喊à sec時都要連喊好幾次。


DSC08452.JPG

上圖:大家花在閒聊上的時間比攀岩多。

 

 

DSC08444.JPG  

上圖:一旁的抱石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ali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