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午十一點半,回完信,和家人報完平安,整理完行李,洗過一輪髒衣服,吃過午餐。今天早上六點半就清醒了,效率很高地做了這麼多事,一天還過不到一半。昨晚回到里昂,整趟旅程昏昏沉沉的睡了一路,幻想這次總算不用跟時差作戰。即使是晚上抵達的班機,多少還是有一點吧。 

終於回到家,空蕩蕩的冰箱和布滿灰塵的地板,這些倒是在預料之中,我不在的這一個月家裡最明顯的兩個轉變,是小先生換的新車子和隔壁搬來的新鄰居。公司幫小先生訂的新車是標緻308,下個星期才會運到里昂來,這段時間他開的是輛標緻207 的出租車,我們一直以來開的都是雷諾的車,換了避震器相對柔軟的標緻,感覺滿新奇的,像在開日本車,不禁讓人期待下星期能領到的308,更何況這次配的車連我都在保險人名單裡,到時我就可以試試開上路的感覺,期待之餘,忍不住對我的小Clio感到抱歉,它可是連在高速公路上被撞都用力保護我們的好車呢,所以我們決定不賣了它,就是當成我平常上菜園和買菜的代步車都好,做人要知道感恩,哈。

之前的鄰居是一個單親媽媽帶兩個小女孩,可能是一個女人帶孩子辛苦,常常聽到她情緒失控的吼孩子,我們家二樓是木屋,和她們的房子緊鄰,隔音不好,聽得到她罵孩子的聲音、孩子晚上驚醒的哭喊聲,由於二樓是臥房,我們做什麼都要慎防隔牆就是小孩子,尺度不能太開放( …),互相得提醒「噓,孩子們會聽到」,莫名其妙地感覺像是有兩個孩子家庭。我不在這段期間聽房東說那個媽媽繳不出房租,只好搬家,雖然為那兩個孩子感到難過,但忍不住小小慶幸,下個房客是房東最愛的企業房客,也就是我們這個社區的主力房客群:公司租下來給來自遠方的員工住的宿舍。我們左邊鄰居是78省的,新的右邊鄰居是95省,都是巴黎客,晚上很晚才下班回來,周末通常都回家和家人團聚,一點不吵也沒有打照面的機會。 

菜園荒蕪的這一個月,我回台灣和家人過年,順便還到北京轉了一圈,見見老朋友。在台北時住在老哥的新屋子裡,像當客人般,連拖鞋放哪裡都不知道,回斗南老家時被伺候的好好的,飯來張口碗筷也沒洗過,朋友自動會來家裡報到,偶爾在家附近跑跑步騎騎腳踏車,悠閒儘管悠閒,但不用張羅購物,料理家務的生活卻不太真實,過了一年的蔬食生活,在台灣吃的東西竟然覺得不怎麼合胃口,即使逛美食之都臺南,和有名的基隆廟口夜市裡上千家美食攤位熱鬧的擺在眼前,仍舊吃得很節制,也沒有太大欲望。

倒是重回中文書俯拾皆是的環境感到很幸福,新年的希望是重新培養自己的中文能力,立定目標這次不扛翻譯書籍回來,只買中文原創的長篇小說,多虧在出版社工作的好友幫忙,把我弄進台北書展的專業日,在偌大寬敞的書展裡,不用人擠人,悠哉自在的逛攤位挑書。接著在北京,朋友家滿滿的一整個書架,讓我看個過癮,最後一天上街買書,發現書本在大陸之賤價,叫人驚奇,50元人民幣(300台幣)能買到三本超過五百頁的當代小說。在台灣書展逛一圈下來,能挑的長篇小說大多還是以前就熟悉的經典,新出的不多,頂多就是文學獎得獎的創作,大陸或許是相對的作家數量較多,也可能是我熟悉的不多,在書店裡我簡直興奮到發抖,打定目標找以當代為背景,除掉文革和舊時代小說的書,純文學的長篇仍然多到讓我迷失其中流連忘返,台灣的作家在大陸也似乎比在台灣活躍,或許台灣已經步入通俗文化當道的時代,在大陸他們才能找到更大的舞台,擁有更多的觀眾吧。

這趟回去將購物和訪友行程壓縮為三天,其餘時間除了窩在鄉下之外,帶老媽到溪頭集集走走,另外因為每日聽小先生報告他的攀岩技術精進過程,讓我手指發癢,因此異常堅持的,和家人去參觀了龍洞的天然岩場。去的那天不是周末,千辛萬苦在沿岸岩石間跳動,終於看到第一條路線時,興奮地喊跳,可惜沒遇到任何一個岩友,我沒帶裝備,穿著牛仔褲和帆布鞋,連試爬都不敢,甚至沒勇氣走太遠,沒看到在影片裡那些緊鄰大海的路線,覺得不甘心,明年帶小先生回來一定還要去一次,台灣北海岸的奇岩異石實在太壯觀了,怎麼能讓他錯過呢?

北京七天,感想很多也很雜,看了雍和宮、頤和園,大雪紛飛中爬了段野長城,但閉上眼睛回想起來,最有感覺的是在朋友家,每天早上起來喝著剛沏好的岩茶,朋友在一旁抄心經,廚房裡新鮮的五穀豆漿正準備著,窗外白雪在豔陽中以看不見的速度緩緩的溶化著。

菜園荒蕪的一個月裡,發現一個新的自己慢慢的從土裡冒出芽來,看書、旅遊的品味轉變中,對家人和朋友有更多的包容和不一樣的感情,尤其是對小先生的愛。

在火車月台上,他接過我手裡的行李,遞上一瓶水。

「你瘦了?」

他展開一個靦腆的笑:「瘦了四公斤。」

即使公司支付他的午餐費,讓他天天上餐館吃飯,我不在這一個月,他還是瘦了。

我靠在他懷裡,暗自承諾要用最短的時間讓他再胖回來,這樣才能拍著他的啤酒肚,盡情地相互取笑。

在里昂這個異鄉渡過相依為命的一年後,漸漸明白這裡已經不再是異鄉。短暫離去再回來,其實最大的改變,是發現原來我的家就在這裡,在心愛的人身邊。

 

註:這一個月菜園子也沒真的荒蕪,小先生照顧著:將頑固的肥料槽移位、修剪了葡萄藤、採回剩下的包心菜。接下來要準備春天播種,終於能開始真正的農耕生活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ali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