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sseport escalade.jpg 

在沒有被事前告知的情況下,舉行黃色護照的考試,一遇到考試就緊張的我狀況頻頻,平常攀得沒有我流利的小先生,反而輕鬆的一路過關斬將。

黃色主要評審的是安全部分,技術要求並不是相當高。

考試內容如下:

穿戴腰帶

打八字結

收繩打結 

口令

當前鋒完攀一條沒試過的4a路線

抱石橫越一條3a路線

墜落的確保


前三項基本上大家都沒有問題,口令部分就是很簡單的:(休息時)收繩Prend-moi / 給繩du mou / 收繩Sec註一 / 確保者回應C'est bon / 落繩 Corde

抱石部分,由於考試場地不是真正的抱石場,地上護墊不夠厚,教練讓我們自己決定攀登高度,沒有了繩索確保,我攀的高度低的可笑,考試主要是針對確保者的手勢考察,小先生認真的護住我,反而還被教練開玩笑,依我的高度,他只要作作樣子就行了。一向厭惡繩索的小先生反而有越爬越高的傾向,一度超越藍線(Bloc的限制高度)。事後教練建議他到鎮上另一端的攀岩場試試,那邊是真正的抱石場,雖然高度不高,但路線傾斜有挑戰性,不過護墊也厚很多就是了。

現場只有一條4a路線,這天晚上有初學者在場占據了那條路線,所以考試的重頭戲其實是在一條4b路線上進行。4等級的路線對我們來說算簡單的,我們紛紛完成,下到地面後遭到其他學員抗議,因為另一位教練要求他們扣快扣前鋒,而我們卻只有將繩索套進在牆上的快扣,為了公平起見,我們被要求再攀一次,這次腰上帶了快扣上去。我的狀況就在這時發生,左右各三個快扣,上到上面才發現右邊三個全用完了,不自覺的表演起瑜珈動作,右手伸到左腰拿快扣時,右邊胸口一悶,手頓時失去力氣,在上頭休息一分鐘後才能繼續。下到地面後被教訓不會計算快扣掛的位置,但這項測驗還是算通過了。小先生則是被責備搞錯快扣上下位置,上鉤環和安全帶的連結部分應該是活動的,下鉤環才是固定的,每次用快扣都拿到不同款式,這倒是考試當天新學到的項目!

最精彩的測驗是墜落,其實攀爬者只要放手掉下來就行了,測驗重點是確保者,問題是當你爬到一半,教練突然要你放手,繩索鉤住的位置在腰下方,腦子裡知道要墜落,但身體就是做不到。小先生很漂亮的手推牆,曲腿彈回去,我則是尖叫一聲釋放害怕才成功,另一位學員卻卡在上面,全場都叫她放手,她一直回喊:不要!

僵持幾分鐘後,她突然無重力墜落,手腳動作沒做好,整個人掛在繩上旋轉,碰傷腳踝和背部。

考完墜落後,就獲得教練在護照黃色格子裡的光榮簽名!只要在辦公時間到協會蓋個章就大功告成啦!


在沒有教練帶領的情況下,黃色護照是其他室內攀岩場的入場證,但還不能到戶外攀岩場,更不用說天然的岩區。對我們來說考過的優點是不需要固定星期二練習,終於可以脫離教練團單飛。但單飛前還有設備問題,到其他岩場得自備繩索,即使我們倆只要買一套就好,但一條繩索要價150歐元,有些岩場連快扣都得自備,快扣單價從8到15歐元都有,至少要8個以上!為了滑雪季,我們已經砸了重金在滑雪裝備上,攀岩的進階裝備,嗯,得等一等。

於是小夫婦很厚顏無恥地纏著教練,暫時還是乖乖跟著他們練習囉。

 

註一:黃色階段沒有綁安全帶的動作,所以喊的不是Vaché解除確保,而是Sec,確保者聽到指令要拉緊繩索回應C'est bon,然後才開始下降動作。我確保時好幾次忘了回應,被教練叮了幾次!感謝台灣攀岩資料庫的岩友們提供中法術語對照!!

註二:慢跑社那邊星期二晚上練技巧和速度,星期四練耐力,我想脫離星期二的攀岩訓練,目的就是參加慢跑社星期二的練習,看樣子目前還不能如願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ali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