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觸攀岩運動兩個多月,上個周末首次嘗試戶外攀岩,和登山協會到離家300公里遠的Drôme地區註一,接受兩天一夜的魔鬼訓練。

住宿的地方是個大驚喜,在一個中世紀的酒莊城堡裡,包吃包住,碰巧遇上一個生日宴會,我們的晚餐菜色也跟著升等,大廚還為了我特製素食菜單:焗烤黑松露餃、起司煎蛋、玉米餅配蔬菜串燒,酒莊的酒無限量供應。而驚喜中的驚喜是好朋友湯馬也正好住在我們留宿的村莊,本來七月份我們就準備到他家玩,無奈在途中發生車禍,最後只好折返里昂。晚餐後,我們散步到朋友家,繼續喝酒聊天,認識了他的鄰居JS,一個很有智慧、疼小孩的好爸爸,毫無冷場的聊到深夜,和湯馬約好明年夏天我們要來看薰衣草田。

老天爺眷顧,即使法國到處陰雨連連,還是賞了我們一個大太陽,溫度適中的好天氣條件。整個周末和一群猴子青少年(16-23歲)一起進行,討論並學習攀岩,不只學到很多,技術大躍進,從他們身上也獲得活力補給,身心各方面都有很大收穫。

第一天岩場在一片橄欖樹園旁,攀高後可以遠眺被白雪覆蓋的Ventoux山頭,午餐就在結實纍纍的橄欖樹下野餐。

第二天的岩場在溪邊,有很多天然鑿成的洞穴,難度從孩童到8等級以上都有,聽著流水聲靠自己的力量抱石而上,感覺十分奇妙。

 戶外攀岩也有規劃好的路線,但和室內岩場不同的是沒有明顯抓點,換句話說,站在下面是無法計算抓點位置,全靠爬上去後的臨場反應。手指頭受不了岩石的直接摩擦,脫皮紅腫,兩天下來,即使感覺抓力增強,但真正上場時得適時配合岩縫形狀,抓點變化很大: 抓、按、推、摳、反扣,這才真正體會教練一直提醒的:要信任自己的平衡感,重心放在腳上。因為光靠手指的力量是撐不久的。

在室內我們輕易不敢嘗試5等級以上的路線,但在戶外,我們不只嘗試到6等級路線,甚至還在教練堅決要求下,練習做前鋒。戶外的前鋒有很多安全動作要顧及,不像在室內爬到鐵鍊位置扣上快扣就行了,要注意的步驟如下:

1. 在鐵鍊上鉤扣上安全帶(la vache), 此時給確保夥伴的信號是 Relais Vaché

2. 主繩穿過鐵鍊下鉤打結

3. 主繩結扣在安全腰帶上

4. 解開綁在身上的八字結

5. 從下鉤裡抽出解開的繩頭往肩後甩

6. 給夥伴信號(Prend-moi)要他拉緊繩索

7. 確定主繩已拉緊,最後才可以將安全帶解開,然後開始下降

 

安全部分學了幾個在室內沒注意到的細節,例如:

1. 開始攀爬前得檢查繩索是否打結

2. 繩尾務必打結,以提醒確保者繩長不足

3. 下降求穩不求快,腳必須有踩點,尤其在突岩處,確保者得聽到C'est bon的指示才可以釋放繩索

4. 做前鋒時預先將快扣依自己的習慣整齊掛好: 試了幾次後,觀察自己的手勢,我決定以後都採開口緊貼身體的方向吊掛。

 

猴子孩子們也額外教我們這些新手一些全新的技巧: 無確保夥伴的下降法(descendre en rappel),打固定結(autobloquant)的方法,無踩點時靠腳內側上攀的方法等等。猴子王亞歷山大(稱登山者猴子可是讚美喔!我對他真的充滿敬佩),甚至在最後突發奇想,發明一個奇怪的獨力上升法,就著已掛好的繩索,靠安全帶爬上3公尺高的平台,由他在上方當確保,將所有人帶上去平台,辛苦半天就為了拍張團體合照。

DSC07243.JPG 

(最左邊那個就是猴子王亞歷山大,他利用右肩後方那個簡易結擔任大家的確保,帶大家上來又下去呦。)

 

經歷這樣一個精彩的周末,好友、美食、美酒、美景,完全將近日的節食決心拋在腦後,回家後除了雙腳膝蓋到處瘀青,手上多了幾個小傷口,體重竟然整整掉了一公斤。常聽說專業攀岩者追求只有肌肉沒有多餘體脂的體態(有時到了病態地步),以達到更靈活輕巧的動作。實地試過戶外攀岩後,發現體態的輕盈固然有幫助,但肌肉的持久力才是關鍵。吊在岩壁上,常因為手腳無力而動彈不得,甚至造成墜落。

期待下一次的戶外攀岩活動,在那之前,節食還是得進行,但肌肉訓練更得加強。

 

註一: La Drôme分成隆河區和普羅旺斯區,景色是兩個地區的融合,寬闊的河谷和群山環繞,到處是一望無盡的葡萄、橄欖、薰衣草田,酒莊聚集。

 

影片一: 墜落過一次後,第二次試攀這條線,終於成功了。

 

 

影片二: 小先生試攀這條等級四的路線。

 

 

影片三: 拍完團體照後,在猴子王的確保下回到地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ali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